2013年4月12日

寫給小蘿菠

孩子,這是寫給你看的,一定要耐心把它看完

照片由馬克斯提供
十一世紀科技發達,交通便利,網路無遠弗界,縱然是在太平洋的邊緣的一個小島上,也不可能不與外界斷絕關係。即使是計程車司機,或是夜市小吃老闆,也都會接觸到其他國家的遊客。何況這世界已經是地球村,台灣免簽的國家越來越多,如果我們的後代不能走出去,只當一個自閉的井底之蛙,這個景象何其落寞?

回顧我自己的求學過程,英文是花時間最多,但成果最少的一個科目。國小時沒有英文課,所以國小時唸書還頗為輕鬆愉快。上了國中的第一堂英文課,老師在黑板上寫好大小寫的A~Z、a~z以及所有的音標後說:「這些你們都已經學過了」,就直接跳過去上下一課。原來大家在暑假時都去補習,而我還是傻不嚨咚的,也沒有人告訴我們英文該怎麼唸,也不知道它的重要性,於是我的英文程度就再也追不上。

我花掉一半以上的時間唸英文,另一半時間唸其他科目,但是英文成績還是很爛。又因為英文占掉大部分時間,連帶其他的科目也讀的零零落落。上了高中,二、三年級時,因為導師是英文老師,教學活潑很多,英文稍有進步,但是整體的情形還是一樣沒有改善。我曾經這樣想,如果大學聯考時放棄英文的話,也許可以考上很好的學校。

但是高中的英文老師告訴我們說,英文非常重要,以後常會用到,不能放棄。後來到工作崗位上的確有許多場合需要用到英文,如果我的英文程度更好一些,在職場上絕對會更有優勢。隨著接觸漸漸多了,才驚覺自己的破英文,竟然還算是中上程度,好在當初雖然唸的辛苦,但是並沒有完全放棄。

以上雖然是我個人的經歷和感受,但畢竟往事已矣,與其一昧著逼你學不感興趣的英文,但願你能真正體會英文的重要,並了解沒學好英文的嚴重性。事實上,如果越早出發,就能在求學過程中找到成就感,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會慢慢的培養出興趣來。不僅英文是這樣,其他科目也是一樣。

所以英文即使遇到困難也不能放棄,嚐試所有能幫助你的方法,找到你自己的路,非常重要。先學好第一外語後,第二外語就不難了,希望你能感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