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爸逼好笨

文的學習過程對我來說是一個痛苦的回憶,只不過一路上沒有放棄,雖然只有普普的程度,卻是付出了很高的代價換來的。大蘿菠的多益只準備一個禮拜拿了965分,我也很驚訝,請不要問我是怎麼教的,應該問他是怎麼學的,關於這一點,我也很好奇,想在寒假的時候訪問一下大蘿菠,整理過後再發表,也許對學習英文感到痛苦的朋友會有一點幫助。

對於兩個孩子的英文能夠輕輕鬆鬆學習,我打心底羨慕不已。他們對文科的興趣都不如理科,但考試的成績卻不一定跟興趣成正比,也就是說他們對文科雖然沒有很高的興趣,但還是很願意學習,而且雖然學起來輕鬆,功課卻都還不錯,至少比我好很多。所以我的英文常常成為孩子的笑柄,讓學習的過程增添不少歡樂的氣氛。這裡就記錄一下對於孩子們的英文學習,我做了甚麼?

由於害怕孩子跟自己有痛苦的經歷,大小蘿菠從小就被我們送去學英語。最早是學神乎奇指,是用打鍵盤學單字,所以他們打字神速,不像我一指神功。後來他們各自上了不少英文課,不外乎單字、會話、文法等等,跟其他的孩子學的沒什麼兩樣。經常的,兩個兔崽子免不了會倦怠、逃避。這時候,他們就會聽到爸爸又開始講他的慘痛經驗,如何被同學嘲笑、如何被老師處罰、如何熬夜背單字還是記不住、如何聽不懂外國人說話因此工作出現瓶頸。這些痛苦的經驗在孩子的笑聲中一點一滴的轉換成孩子學習的動力。聽到孩子笑我「爸逼好笨」,我知道我的孩子不會跟我走相同的冤枉路,我願意讓他們踩在我的肩上往上爬,只要他們人生的路上走的更順利。

大蘿菠一向就很主動學習,經常向我問東問西,到了國中,萬事通爸爸漸漸的不通了,大蘿菠主動要求要去補習,國中、高中父母親幾乎都不用擔心,爸爸能幫的上忙的也只有繳補習費而已。至於小蘿菠的成長過程,經常在一旁聽大蘿菠跟我的對話,問題雖然不多,吸收的卻也不少。他不補習,但是常常跟哥哥問問題。

我也曾經陪著小蘿菠在升國中的暑假把英檢初級一千五百個單字背完,也曾經陪他一起天天聽空英。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覺得陪孩子唸書是很棒的事,一邊培養親子感情,順便複習一下自己的英文。但我們畢竟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輩子,所以激勵孩子的意願,讓他們願意學習,用對的方法學習,才是長久之計。

最後,我知道英文好的同學、家長大有人在,學英文的過程不一定要像我這般痛苦,激勵孩子也不需要這麼悲情,如果您有更好撇步,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