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數學啟蒙從塞車開始

蘿菠還小的時候,我們夫妻倆想要有自己的房子,但因為收入有限,只允許在離工作地點最近又負擔的起的汐止買了第一棟屬於自己的家。由於我和老婆的工作都在台北市,所以給大蘿菠在車程途中找了一家幼稚園,每天上下班順道接送。汐止連外的交通就那麼兩條,早上上班如果下雨,路上就會淹水,到處都是塞車。雨停了之後,路上剩下積水,但還是塞車。平常好天氣,積水乾了,還是一樣塞車。車子停著不動的時間比開動的時間還要多,所以排遣塞車的時間變成很重要的課題。

就在某天,老婆已經跟我聊到沒有話題,福至心靈的想到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不如跟孩子玩背九九乘法的遊戲,先是我背給他聽,再來我念一句他跟一句,跟著我背一三五七九,他背二四六八,背熟了就反過來,他背一三五七九,我背二四六八,日復一日,著實消磨了許多塞車的時光。到了中班的時候,大蘿菠的九九乘法表就背的差不多了。

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我們送了大蘿菠去上了珠心算,雖然後來因為另一個因緣際會不再上了,但是期中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當時心算班正在招生,才上了第二堂課的老大就被叫上台表演背誦九九乘法。我心理想著這不是我教的嗎?怎麼變成心算班的教學成果?當下也不作聲,看看大蘿菠的台風如何,順便驗收一下背的熟不熟。想不到他有乃母之風,穩如泰山、毫不畏懼的一直背,背完六九之後,台下的家長忽然發難說,前面的當然背得很熟,後面的一定不熟,就叫他跳過七、八直接背九。其實大蘿菠最不熟的就是七和八了,想不到經過這位家長的攪局,竟然順利過關,班主任可樂的笑不攏嘴,那天不知道多收了幾個學生?
那時我年紀還輕,修養不夠,大蘿菠又是老大,我們對他要求又高,加上塞車,真得很難有好脾氣。如果大蘿菠九九乘法背的不熟,我經常對他大聲斥責,弄的氣氛超不愉快。到了後來孩子上學之後證明,這個階段九九乘法沒完全背熟其實沒關係,既然已經背過了,學校教的時候再複習一下,很快就能背好。

後來教小蘿菠背乘法表的時候,由於我的脾氣已經改善不少,氣氛就愉快多了,雖然進度稍微慢了一些,但是已經引起小蘿菠對數學的興趣。到了小蘿菠小學的時候,成果就完全顯現出來,不但在學期間得了不少數學相關的獎項,畢業的時候還獲頒數理市長獎。
所以,孩子的啟蒙教育,最重要的是引起孩子的興趣,建議只教不驗收,錯了不責備,快樂學習才不會排斥。至於大蘿菠,我的孩子,爸爸對不起你,你受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