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跟朋友們談到自己的小孩,得知大蘿菠和小蘿菠在學校成績不錯,也能考上不錯的學校,經常得到的回應是:怎麼教的?歹竹出好筍喔!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在學校並不特別突出,他們跟別的學生一樣,有自己偏好的科目,也有沒興趣的課程,在班上也不是第一名,更不是那種妖怪學生,充其量還算是名列前茅。他們之所以有不錯的成績,除了父母用心以外,還要靠自己努力才有現在的成果。而我雖然不承認自己是歹竹,但是以他們父母的條件,教出這樣的孩子,心裡真的感到非常驕傲。


我曾經問大蘿菠,學校裡有沒有甚麼唸不來的科目,需要我幫忙的?每次得到的答案除了回以冷漠的眼神外,就是以輕蔑的口吻回答說:沒有」。當大蘿菠給我這樣的答案時,我心理想著,孩子送去補習還是有差,運氣也很不錯,總是遇到不錯的老師。經過大蘿菠的解釋,所有的科目,只要肯花時間去讀,一定可以搞的清楚。光是這一點就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在我的求學過程中,英文是我絕對的罩門,再怎麼用功,再怎麼認真、花再多的時間就是沒有用。記得高中時英文全班歐趴,我是六十分,大概是因為我非常用功老師給的同情分數吧!至於其他的科目,由於我花了大部份的時間唸英文,連帶著其他的科目也完蛋,真的好羨慕他們可以唸書唸的這麼輕鬆喔!但一樣的問題小蘿菠給了我一樣的答案時,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由於小蘿菠從來不曾到外面補習班補習過,只有在基測前半年報名了自修課程,每個周六、日到補習班自習。這一點跟甚麼都想補的大蘿菠大不相同,小蘿菠也因為從來不需要補習成績就能保持名列前茅而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因此小看某些比較簡單的課程,或是嘲笑同學太笨,怎麼都學不會而感到不可一世。


我的孩子!你不是天才,所以不用補習還能保持成績不錯,是因為你有這樣的環境,你的父母、師長在你的身上付出許多的心血,和你們自己努力的成果,並不是生出來就甚麼都會了。你應該發揮你們的專長,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別人,如果能多幫幫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那些有心上進,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同學,這才是真的值得開心的地方。

我想我的孩子應該把我的話聽進去了,現在兩個蘿菠都不再小氣,也樂意在課餘時間幫助同學解決課業上的問題。而且,因為教學的經驗,經大蘿菠家教的學生和小蘿菠傳授數學技巧的同學,成績都有明顯的進步,他們自己也覺得十分開心,畢竟施比受更有福啊!

2 則留言:

  1. 對,施比受更有福...
    這篇也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2. 手心向上貧困一生
    手心向下富足有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