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我是乳糖不耐症


鵜戶神宮
喜歡喝咖啡,但是多了晚上睡不著。我也喜歡喝牛奶,但試喝了會拉肚子。如果喝了咖啡加牛奶,晚上就會睡不著起來拉肚子。

近來每天早上都喝一杯咖啡,只要中午以前喝,晚上一點鐘以前應該可以睡著。喝習慣之後,對睡眠的影響已經越來越小了。可是喝了牛奶的後遺症可不是忍一下就過的去的,萬一是在不方便的地方,那可不是鬧著玩的。

喝牛奶會當啦啦隊應該是很早就有了,只是不自覺是跟牛奶有關。只知道愛喝牛奶,也常拉肚子,還以為是自己腸胃不好。首次發覺拉肚子跟牛奶有關,是一次去日本旅遊的時候,那天早上參觀的景點是宮崎的鵜戶神宮。

龜形石
鵜戶神宮建在一座懸崖旁邊,懸崖下有一龜形大石頭,石頭上有個凹洞。信徒如果有甚麼願望,就到旁邊的石頭專賣店買石頭,只要能把石頭丟進洞裡,願望就能實現。至於能丟幾次,當然就看口袋有多深啦。

由於遊覽車是停在山下,所以要爬很長一段階梯上山。爬到一半已經是滿身大汗,正好路邊有一家雜貨店,店裡有賣小時候喝的那種玻璃瓶裝的鮮奶。就請日語也會通的阿娜答胡蘿菠幫我買了一瓶。一口氣灌了下去,冰冰涼涼的真好喝。計可觀賞美景,又喝到美味冰鮮奶,真不虛此行。

欣賞完這個景點,回飯店拉行李,然後出發去參觀下個景點。這時候問題來了,到了說好的上車時間,我還在廁所裡。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不知道大家在車上等我等了多久,感覺有一個世紀那麼長。

好不容易出發了,目標下個景點,可是又來了,這下可怎麼好?好不容易撐到目的地,趕快找到廁所衝進去。我對這個景點根本一點印象都沒有,人家參觀風景,我只欣賞了廁所。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胡蘿菠這才提醒我拉肚子是喝了鮮奶的原故。後來經過幾次的實驗,果然是對牛奶過敏。後來網路流行了,才知道這叫乳糖不耐症

不過這個症狀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每當肚子不太順暢的時候,倒個半杯牛奶,微波爐加熱一分鐘熱熱的喝,倒是挺有幫助的。難怪我同學說他都把鮮奶當藥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