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小叮噹幫我實現所有的願望

經小蘿菠聽到范曉萱的歌「小叮噹」,問我為什麼把「哆拉A夢」叫「小叮噹」?我告訴他以前正版「哆拉A夢」還沒發行時,台灣的漫畫把它翻譯成「小叮噹」,正式出版以後,就直接以讀音翻譯成「哆拉A夢」。聽完我的解釋,小蘿菠說爸逼是我的小叮噹,他自己是大雄,因為我可以幫他實現所有的願望。聽了小蘿菠的話,我告訴了小蘿菠一些話,自己也有一些體會。

我跟小蘿菠說,大雄是一個很糟糕的小孩,愛哭、膽小、懦弱、怕事、成績差、依賴、懶惰、貪睡、上學愛遲到、運動神經不好,遇到事情不是逃避就是找哆拉A夢幫忙,如果哆拉A夢不願幫忙,他還會用各種手段強迫哆拉A夢就範。答應哆拉A夢只用一下下的道具總是到處炫燿,最後被胖虎搶走。我覺得即使胖虎喜歡欺負弱小,歌聲不可恭維,但是胖虎很孝順,比起大雄來要好的多。我希望小蘿菠做他自己,不要跟大雄一樣,小蘿菠也同意我的說法,雖然他還是常常耍賴。

孩子們小時候問我的問題,通常都可以一五一十的回答,上了國中後,問題越來越深,回答起來也就越需要思考,到了後來經常叫他們去問老師、問哥哥、問同學,爸爸已經沒有辦法滿足他們了。生活上的需求也是一樣,雖然到目前為止尚能提供經濟上的援助,但是到底能提供到幾時呢?如果孩子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充其量也只是另一個矮蘿菠而已。如果孩子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難道要一輩子幫他擦屁股嗎?

從此之後孩子的一些問題我會先讓他們自已思考,讓他們自己想解決的方法,能力所及範圍的事情也盡量讓孩子去嚐試,即使有些挫折也無所謂。雖然現在小蘿菠還是常常耍賴,但是生活上除了經濟問題以外大都能自己解決,遇到困難也不打退堂鼓,我想幫忙有時還遭到拒絕。大蘿菠受到的訓練少了一些,遇到不情願的事情總是能拖則拖,不能拖再說,反而比較擔心。不過自從唸了新的學校,狀況也改善很多。孩子長大了,只能選擇放手,即使是自己的寶貝,也不可能永遠的呵護下去。

假如,大雄沒有小叮噹,就不會那麼糟糕吧!不過就沒有竹蜻蜓和任意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