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打電動就要用力的打(二)

時候會羨慕人家可以一心多用,譬如邊講電話還可以應答其他人的問話,或是可以同時處理好幾件事情,這我可是辦不到。我在講電話時如果你在旁邊問問題,我可是答不出來的,假使你硬要我回答,那麼答案可能是不經思考的,信了你可要自求多福。

某一天我在上班的捷運車廂看到小蘿菠的一對學長學姊,一路抱在一起直到下車。我可不是那種老古板的家長,二十一世紀高中生談戀愛,再正常不過了,大蘿菠現在還沒有女朋友才叫人擔心呢!只是我見到這對小情侶的時間已經超過九點鐘,他們不是應該在學校才對嗎?

一個學生的生活中,當然不只是唸書而已,生活有許許多多的面相,除了唸書以外,還要參加社團、打打電動、運動運動,夠成熟的話,談談戀愛。所以才說要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所以我並不反對這對小情侶談戀愛,但是我反對他們那個時間還在捷運上。

想起大蘿菠在高雄的情形,翹課去練球、休息時間練樂團、晚上熬夜抱佛腳、上課時間補眠,日夜顛倒、挖東補西,書也沒唸好,睡也沒睡飽,女朋友沒交到,吉他半調子,只有排球打得還可以。一切都罪於那個不愛唸的科系,沒關係,現在唸了比之前開心一萬倍的科系。但是,如果上課時想著怎麼殺球,打電動時想著要約那個心儀的學妹出來,約會時想到哪個科目會被當掉,一樣什麼事都搞不好,除非是異於常人,可以一心多用。

所以生活除了要有規劃,在對的時間做該做的事之外,上課要注意聽講、唸書就要專心的唸、打電動就要用力的打、參加社團要投入、約會時更不該胡思亂想。這個道理很簡單,但是我活了五十歲才體會到,如果孩子們可以有所體會,將來一定更有成就,生活更美好。誰說學生只能乖乖的唸書,如果能做好計畫、把握時間、專心一致,成績一定會進步、人緣會變好,打電動分數和勝場也會提高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