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別光只是要吃飽

蘿菠曾經問我人活著到底是為了甚麼?只是為了賺錢嗎?

當然不是,錢只是要達到目的的工具之一而已,這個很容易回答。可是,人活著到底是為了甚麼?這個題目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也沒有解答吧!這麼小的孩子竟然問出這麼深澳的問題。但我可是孩子的萬事通啊!怎麼可以被難倒?忽然腦子裡浮現國父孫中山先生說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國父說的話總不會錯吧!民權主義裡提到:「人人當以服務為目的,而不以奪取為目的。聰明才力愈大者,當盡其能力以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聰明才力略小者,當盡其能力以服十百人之務,造十百人之福。至於全無聰明才力者,亦當盡一己之能力,以服一人之務,造一人之福。」這長長的一大段我當然沒背下來啦,但是至少能解釋個大概,大蘿菠聽完我的說明,不知道是怕我繼續囉嗦,還是真的了解了國父的想法,並沒有繼續問下去,當下我也鬆了一口氣。

在「怎麼會吃不飽」裡提到的文章「讀那個會吃不飽」裡還有一句話「不要再說我讀那個會吃不飽,我不像你們那麼餓」,兩句針鋒相對的話,無非是在爭辯將來的出路好不好,錢賺得多不多?根據國父的話推論,自己吃飽只是基本要求,可以的話也讓家人吃飽,有能力的話,讓大家都能吃飽。最偉大的是大家都吃飽了,自己卻餓著,可是你的父母會心疼你,不希望你這麼做,畢竟你是他們的心肝寶貝。所以,一味討論著是不是吃的飽,似乎格局有點小,太小看自己了。

近來經濟不景氣,很多人為了三餐溫飽努力著,但也有人學歷不高、賺的不多,卻能捐錢給孤兒院。也有企業並不賺錢,但為了社會責任,一樣照顧員工、回饋社會。人活在世界上,真的不只是要吃飽而已。不管讀甚麼,開心最重要,只要夠努力,通通吃的飽。如果有能力,別吝嗇服務大眾,所學所長如果可以改善人類生活更好。

現在,兩個蘿菠一但有不積極的想法,我就會用國父思想來鼓勵他們。如果,我問小蘿菠看完這篇文章有甚麼想法?他可能會說,我不光要吃堡,我還要炸雞、薯條和汽水。小朋友別想那麼多,開心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