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離家的孩子

前大蘿菠唸高醫的時候參加排球校隊,我就跟他說如果有到台北比賽,我要去幫他加油。可惜那時他還不成氣候,輪不到他上場。後來他重考上了成大建築,新生盃幫系上拿了季軍,理所當然的被系隊所吸收,以大一新生的身份進了先發名單。

上個禮拜接到大蘿菠的電話,說球隊要到台北比賽,週末會回家。我想機不可失,昨天帶著小蘿菠一早到了淡江大學的體育館幫大蘿菠加油,雖然錯過了第一場比賽,但其他兩場看到大蘿菠扣殺的英姿,讓等待已久的弟弟看得興奮不已。即使對戰的隊伍實力懸殊,打起來不夠刺激,但還是相當精采。由於比數相差有點距離,替補也輪番上陣,秀秀身手。最後初賽終於在小蘿菠的一堆排球相關問題、和大蘿菠的解說之中直落二結束了。

本以為大蘿菠打完球可以跟我們一起回家晚餐,豈知球隊還要留下來打混合賽,要打到晚上八點多才結束,他果然是隨著球隊來比賽,順便回家看看的,即使回到台北,也只是回家睡覺罷了。

兩年前大蘿菠到高雄唸書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和他聚少離多的日子開始了,只是因為是去高雄唸書,親戚朋友都在高雄,所以放心不少。然而,現在到了台南,我們一個可以幫忙照應的朋友也沒有,但是大蘿菠看來還是適應的很好。雖然瘦了一些,但是精神上充實許多。從小就訓練他獨立完成一些事,對離家的孩子適應環境,畢竟還是有很大的功用。

我自己也是離家的孩子,上了大學以後,跟高雄的家人就是聚少離多。其實看看自己的例子,唸書、當兵、工作、成家,其實也不需要家人擔心,也不希望人家管。己所不欲,勿施於孩子吧!孩子長大了,真的也該放手,擔心真的是多餘。孩子長大離家就是這樣,只要關心,不用擔心。將來小蘿菠也會離家,那時空巢期才真正開始,現在老天只是讓我們適應適應。所以,隨著球隊來比賽,順便回家看看,一舉兩得有什麼不好?

本來還想去淡江大學看看大蘿菠決賽打的怎樣,不過實力差那麼多,晚點再說吧!不管他了,我要去打電話給我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