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吃飽就不暈了

吃飽比較不暈的報導

曾經在報紙上見到一則報導,是一位醫師寫的。報導裡提到飢餓感再加上車身搖晃導致腸胃不適,為了減少腸胃的不舒服,身體自然的反應會去抵抗不舒適感。一般來說,搭乘車船的時候,應該隨之搖晃比較不會暈車暈船,這時候如果身體緊繃或是抵抗車船的搖晃就很容易暈。例如坐車時閱讀書報或是彎腰撿拾東西都很容易暈車,所以吃飽再上車可以減輕暈車的現象。但是暈車的程度因人而異,有些很容易暈車的人吃飽了反而吐的更嚴重,這時候就要以暈車藥取代食物。

我從小就容易暈車,自從看了這篇報導後,即將之奉為圭臬,每次上車前都會盡量把肚子填飽。如果忘了或沒時間吃東西,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總會覺得不舒服。

第一天

一次前公司辦綠島兩天一夜遊,從台北搭飛機到台東後轉乘綠島之星,坐船到綠島。剛上船時大家都興高采烈的嘻嘻笑笑。但經過了五十分鐘的船程之後,吐的吐、暈的暈,除了幾位海軍退伍的同仁外,很少有倖免的。由於離早餐的時間已久,肚子早已空空蕩蕩,我也是暈頭轉向,好歹我也是「海軍」陸戰隊退伍的,總算撐了過來。等到踏上陸地,開始進行各項行程之後,很快的大家也都忘了暈船的事。

第二天

愉快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了依依不捨、互相說再見離別的時刻,兩天一夜的行程轉眼就過了。第二天午餐過後又是要搭船回本島的時後,為了不要重蹈覆轍、大吐特吐,大家午餐都只吃了一點點,甚至只喝點湯的也大有人在。只有我為了怕暈船,拼命吃得飽飽的,跟他們說吃飽比較不暈也沒人相信,還認定我是要陷害他們。醜媳婦終究是要見公婆的,該來的還是來了。時間到,往港口出發吧!這時候導遊宣布了,因為東北季風增強,這一船班停駛,但是下一班船開不開還不一定。大家只好餓著肚子等待進一步的消息。一直到當天的最後一班船確定不開了,大家才覓食去。

第三天

第三天更慘了,一堆人從早上就不敢吃太飽,深怕隨時要開船,可是一整天船都沒開,晚上遊客把便利商店的食物都清空了。只有我餐餐過量,再加上晚上跟著夜消,體重應該是那時候開始往上飆升的。

第四天

到了第四天,兩天一夜的員工旅遊已經變成四天三夜,沒參加旅遊的同仁已經多上了兩天班。雖然東北季風已經減弱,島上的食物也被我們吃光光,船也終於開了。可是,風浪也比來的時候更大了。終於,該暈的還是暈,該吐的還是吐了,甚至有人連胃酸都吐了出來。還好我吃得飽飽的,坐在柔軟的沙發上隨船身搖晃,雖然還是免不了暈船,但終究沒浪費食物。

一直到現在,雖然我還是一樣會暈車暈船,但是我有克暈良方,吃飽再上。

一週後

過了一個禮拜,換成親愛的紅蘿菠(又稱胡蘿菠)公司辦的員工旅遊,也是去澎湖。只是她去的時候運氣可好,沒有遇到什麼風浪。回來後跟我說:「甚麼東北季風,根本風平浪靜」。唉!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