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Jerry的膝蓋

Hi, Jerry.
Jerry 是我的大學同學,也是我的好朋友,最近他因為到日本去旅遊時左腳膝蓋腫起來,回來後去看醫生,說是膝蓋磨損的很嚴重,裡面還有碎骨頭。他決定聽醫生的建議住院把碎骨取出來,結果取出來的骨頭有一節小拇指那麼大。原本它只是個小碎片,在膝蓋裡住久了,越滾越大顆,終於膝蓋被它折磨的受不了,不得不打出GG,動手術把它弄掉。

剛認識 Jerry 時一起打籃球,身手矯健的他非常活躍,在場上生龍活虎,最近只要看到電視上那個矮個子進籃球隊的飲料廣告,就會想到他,不過本人沒那麼矮就是了。

那時候 Jerry 的膝蓋就常常受傷,但是不曾看他去看醫生,不管是膝蓋腫起來還是流血,總是喬一喬,搖一搖,自己治療一下就又上場去了。在三十年前那已經是舊傷了,如今又過了三十年,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才好,是積了厚厚灰塵的舊傷吧!

由於當時真的年輕,我也覺得這樣處理沒什麼不對,因為我自己受傷,如果不嚴重,大概也是自己處理處理就算了。只是嚴重與否,就靠自己的認定了,對與不對只能聽天由命。
只是能拖到現在到醫院去處理陳年舊疾,我倒覺得好事一件,現在的醫學那麼進步,置換人工關節的成功率大概有99.99%吧(我隨便猜的)?如果是三十年前,應該不見得有現在的醫術。又假設拖到七老八十才去處理,搞不好手術完還沒有體力能復健呢!

年輕時不注重的身體,年紀大了就漸漸反映出來了,不只是膝蓋,身體其他的不為其實也都一樣。多數人年輕時用健康換錢,年紀大了再用錢買健康。也許是現代人的宿命吧!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卻很難有人倖免。到了一定的年紀,身上各部位一一的拉警報,這時後才後悔當初怎麼沒有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

現在的人們逐漸有了養生的觀念,保險、健康檢查也都廣為接受。當健康檢查報告出來結果是滿江紅才有點緊張,卻自己找一些理由自圓其說,安慰自己還很健康。一定要等到病痛受不了了才不得已去就診看醫生。就診的結果每個人當然就大有不同了。也許經過一番折騰後又是生龍活虎,也有可能是苦難的開始。

所以,大家要早一點對自己的身體好一點,身體是你的好朋友,你對他好一點,他也會對你好一點,你虐待他,他也會反過來虐待你。膝蓋更是要好好對待,要活就要動,雙腳能動是保持體力的首要條件,不管是為了身體健康要運動、還是為了心情舒暢要去玩,它們都是重要的夥伴。否則,奉勸您趕快多存一點錢,因為複製技術越來越成熟,應該在不久的將來,Jerry的膝蓋就可以不用換人工膝蓋,可以用自己基因複製出來的膝蓋代替才是。

在此祝Jerry的膝蓋早日康復,又能像以前一樣活蹦亂跳。不過,還是別跳比較好,騎你的重機比較帥啦!


Jerry包紮起來的膝蓋,血水要引流,還要冰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