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劫運詐胡線

本我是不敢搭捷運的,因為經過內湖的文湖線,實在有太多的事故,包括電聯車發生火燒車事件兩次、設備遭雷擊兩次、辛亥站至萬芳醫院站跳電、中山國中站的不斷電系統斷電、ATP系統偵測異常、網路異常兩次、一天之內三次當機、列車故障、劍南路站號誌房電源喪失、列車障礙物偵測錯誤警訊、轉轍器出現異常、緊急斷路器因故發出斷電訊號、電聯車在內湖機廠調度時,發生擦撞、忠孝復興站網路交換器出現不穩,行控中心無法收到列車訊號、供電系統異常三次、電纜線冒煙、樹枝掉落軌道、號誌異常兩次。
這些事故在整個台北捷運棕線(文山內湖線)的大事誌裡佔了大部分,其安全程度實在令人提心吊膽。為了安撫人心,只要持悠遊卡進出文湖線各站,原來的八折以外再打八折。這項優惠我也有享受到。由於文湖線是木柵線接上內湖線,原來稱做捷運木柵內湖線,簡稱柵湖線和詐胡諧音,媒體還牽拖是名稱取的不好,於是木柵線改為文山線,柵湖線也就變成了文湖線。雖然改了名稱,文湖線依然事故不斷,漸漸的民眾對文湖線的意外、故障也就習以為常,漸漸的麻木。
但是自從我開始搭捷運以來,似乎還頗幸運的,只在下班時間遇到過一次因為供電系統異常減速行駛的狀況。另外遇到一次上班時間大湖公園站電力系統異常,但是停駛的路段正好不影響我上班。事實上台北捷運事故不斷,只是我運氣好,正好不在車上而已。例如其他線還有跳軌事件,好在我每天通車只用到文湖線,因為是高架的關係,此類相關的防範措施似乎做的比較周全許多,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一開始搭捷運時,車上的乘客還稀稀疏疏的。可能是事故漸漸少了吧!加上氣油價格一直往上漲,搭車的人明顯的增多了。到了板南線南港展覽館站到南港站段通車之後,到內科上班的人簡直塞爆了車廂。想當初台北市政府在規劃內湖線時,作民意調查一直引導民眾往中運量、高架化的方向去,真是沒有遠見的政府。台北市政府選擇了容易蓋的規劃,卻又蓋出問題一堆、狀況百出,讓台北捷運冠上劫運的稱號,結果內湖線票價打打折扣,老百姓也就心滿意足了。
不過也多虧了有捷運文湖線,根據2009年的統計每日進出內湖科學園區的人數就已經在8萬人次以上,現在應該超過10萬了吧!而2012年11月的統計,捷運西湖站和捷運港墘站每日平均進出合計約有4萬五千人次,如果搭捷運的人都開車,恐怕進出內湖會變成每天的噩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