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修養不夠

這位司機開車應該很快
天排隊上公車時,有個人從我的後方推我,是一位女士搶著要上公車,我很不爽的說:「排隊上車,擠甚麼?」,她竟然回答:「你跟老人家計較甚麼?」,我看她身手矯健、力氣頗大,大概大不了我幾歲,隨口回答:「你算甚麼老人家!」,她衝上車馬上搶到位置坐下,還大聲說:「我快六十歲了,怎麼不是老人家」。

每天通車上下班,就是要跟一堆形形色色的人相處一陣子,雖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但是要跟這麼多人搭同一班車,就算每個人修個十年就好,加起來也得修個幾萬年吧!同車的人,大多數是稀鬆平常的路人甲。有的人上了車就站著,有位子也不坐,這種人大部分都是一兩站就下車了,可是這種人都常會堵住門口。當然也有覺得坐下來,等一下可能還得要讓位很麻煩的人,就會躲到邊邊去站。而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沒位子就站著,但隨時瞄著有沒有位子可坐。像這樣無趣的人,不太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比較特殊的,據我觀察,像一般佔據博愛座的年輕人,都會坐下來馬上就睡著了。還遇到過一位歐巴桑,上了車就向博愛座的乘客說:「可不可以讓位給老人家,我以為她是幫老人家找位子,原來老人家是她自己。我還曾經在捷運上被一位太太撞倒,原來她看到另一方的座位,馬上一個箭步衝過去搶位子,可惜我馬步不穩,被撞的東倒西歪。講到馬步,有一位先生的馬步可穩了,有人從他旁邊過,他老兄讓也不讓,連女生要過,也是動都不動,依我判斷,他是想要趁機吃豆腐。

還有一位小朋友上了車看到唯一的位子馬上就坐下來,旁邊的長輩教導他說,小朋友要把位子讓給需要的人。小朋友回答:「要先坐到位子才能讓位啊!」,說的真是有道理。不過我最欣賞的是一位同事在FB上留言:「一上車就有位子坐,真開心」,明明白白的真性情令人羨慕。

既然有座位可坐是這麼開心的事,那麼這些不守規矩的人、搶位子坐的人、假裝或是自以為是老人家的人,只不過是尋求人生的快樂而已,我卻對這些行為不削或是不爽,只證明了一件事,就是我的修養不夠。啊!人生的功課,好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