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阿勃勒種子盆栽

只要是看了心情愉快的就是好風水
老婆大人生日那天種的阿勃勒有點小成果,在這裡發表一下
阿勃勒的果實應該是豆莢類的
打開後種子被像柏油的黏液隔開
取出種子後洗乾淨泡水,每天換水以免發臭
泡到種子裂開長出小芽就可以栽種
天天用噴霧噴水不到一週就開始冒出頭
大概兩週就掌這麼高
約三個禮拜
不到一個月
勃勒又稱黃金雨,這裡有相關資料。據說阿勃勒的種子甜甜的,但是吃了會拉肚子,古埃及人用來當瀉藥。這次撿來的種子裡,打開後有一些看來蠻大顆的,有些又乾乾小小的,泡了水之後那些大顆的很快就裂開發芽,應該是下雨受到雨水浸泡過的關係。種的時候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起把它種下去,結果就是成長的速度不均。所以有興趣栽種的同好,建議種子的取樣要多一點,蒐集狀況相同的種子一起種,盆栽看起來才會豐富。

種阿勃勒種子盆栽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網路上種盆栽大多建議種子種下去後鋪上麥飯石,我去買麥飯石的時候,店員問我買麥飯石做甚麼用處,我跟他說是要鋪在盆栽上,他卻不以為然,認為種子會發芽跟麥飯石沒有關係。網路上的說法是鋪上麥飯石澆水種子比較不會到處跑,比較不會長蟲。像我用噴霧噴,種子應該不太會亂跑,而且鋪了麥飯石,蟲子還是依樣照長。所以我覺得鋪麥飯石最大的功能是美觀,另外就是很容易看得出來水噴的均不均勻,像我在花市買的培養土看來黑黑的,乾的還是濕的不太看得出來,鋪上麥飯石後就顯而易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