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打電動就要用力的打



蘿菠每天放學回家就是打電動,打到FB有朋友跟我留言說你兒子一直在打電動、打電動、打電動。我們不反對小蘿菠打電動,只是希望他有節制,書要唸、電動要打、家事要做、要休息,也要去運動運動。

小學健康檢查檢查出來小蘿菠有近視眼,而且兩眼視差一百多度。我們全家人都近視,小蘿菠也近視不足為奇,可是為甚麼兩眼視差會這麼嚴重呢?後來發覺因為安親班的電腦都是中、高年級的同學在打電動,其餘的同學只能在一邊看,小蘿菠個子小,每次都只能擠在電腦螢幕側邊的一個小角落看,久而久之雙眼深度近視加上視差。為了這事情,我特地去找了安親班主任,安排了一個螢幕正前方的觀眾席。後來小蘿菠升上了三年級,我問他說,現在安親班的電腦該輪到你玩了吧!他卻回答我安親班的電腦壞了。甚麼!我家小孩以前太小搶不到電腦,現在長大了電腦卻壞了不能玩。我為了這事又去跟主任理論,隔天電腦就修好了,效率可比公家機關高太多了。

打電動已經是現代生活普遍的娛樂,加上網路的普及,朋友只要在自己家裡就能玩在一起,好玩又方便。我不反對打電動,因為我自己也喜歡打,只是不像孩子們都玩一些需要反應快的遊戲,比較靜態、需要思考的比較適合我。不過由於年紀大了,玩不了多久就感覺累了需要休息。我知道有些孩子跟父母之間約定如果不影響成績,那就不干涉孩子打電動。但是生活除了功課和電動以外,還要吃飯、做家事、運動、學習應對進退等等等。而且孩子們體力好,又沒有自制力,玩起來一發不可收拾,眼睛一直盯著螢幕看,手指頭不停的動著,畫面上的主角明明跑個不停,卻永遠不會累,久了怕會有後遺症,影響健康是我讓孩子打電動最大的憂慮。

近日台灣TPA在LOL奪冠軍讓許多孩子投以羨幕眼光,以現在國際化與多元化社會來說,甚麼可能性都有,行行出狀元更不是用來鼓勵年輕人的口號而已。電玩這個行業跟職業運動一樣,在台灣觀看的人口不多,市場不大,在這小眾市場必須是獨占或是做到最好,可以的話,能走出台灣更能出頭天。由於電玩似乎是多數孩子都會有的興趣,入門也非常容易,在一個小市場但是競爭者眾多的職業,選手們應該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堅持吧!

本來家裡規定小蘿菠必須做完功課、家事、用完餐之後才能打電動,但是他還是趁我們不在的時候偷偷的打,該做的事都沒做,而且常常打到忘我被我們發現,討來一頓責罵,但還是一如既往、不痛不癢。既然如此,不如改成爸媽不在時盡量的打、狠很的打、用力的打,爸爸媽媽回家後就不准打了。如今在父母眼裡小蘿菠是個喜歡看書、準時交作業、幫忙做家事的好孩子,真窩心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