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用兩年換一輩子

二那一年,老大放寒假回到家裡,他語重心長的問我,如果他下個學期邊上課邊準備重考,這樣行不行?我建議他想重考乾脆直接休學專心準備指考,免得蠟燭兩頭燒,結果兩邊都落空。這時他還沒有百分之百下定決心要重考,可能是媽媽那一關還沒過吧!後來他在全家人都填飽了肚子,心情愉悅的氣氛下,鼓起勇氣跟媽媽說他不想看人家的牙齒一輩子,請媽媽同意他重考,想不到媽媽一口氣答應了,看得出來大蘿菠心裡一顆大石頭終於放下來,臉上洋溢著愉悅的笑容。

其實大蘿菠在之前的每個寒暑假都跟我們抱怨對牙醫沒興趣,感覺去上課都在浪費時間,尤其是花掉大部分時間在雕刻牙齒,吸引他留在學校的唯一理由只剩下排球校隊,甚至系上認識的同學還沒有球隊認識的多。只不過我每次都對他好言相勸,相信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可是唸了一年半的牙醫系,他抗拒的心理卻是與日俱增,絲毫不減。我和孩子的媽媽在私下也常討論到這個問題,所以大蘿菠這次一提出要重考,我們便不約而同的同意了。

只是不唸牙醫要唸甚麼科系呢?如果還是搞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在哪裡,考上新的學校還不是一樣!我向他提出了這個問題,過了幾天,他告訴我們他要考成大建築系,原來這幾天,他不是不在家就是在講電話,在不然就是在線上聊天,是在請教同學各個科系都是在唸些甚麼?當大蘿波還在唸高中時我就提醒過他要找出來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可是當時他只知道要唸書,覺得考完再來煩惱志願的事還來的及,可惜一直到了填志願前還是舉棋不定,最後終究填了眾望所歸的牙醫系。那時他從來也沒考慮過建築系,我問他當初沒興趣,為甚麼現在卻有興趣了?他回答我當時十八歲,現在二十歲了,成年人是該為自己負責。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只擔心孩子們書沒唸好,進度怕跟不上,卻忽略了引導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如果能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裡,給予機會教育是不是就可以讓孩子早一點了解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呢?好在大蘿菠上大學到重考的整個過程,小蘿菠都看在眼裡,應該不至於重蹈覆轍吧!大蘿菠見我若有所思的的樣子,反而安慰我說,他是個很有熱忱的人,他只是需要一個有熱忱的科系唸,現在已經找到了,不管成大建築系有多忙,他都會好好的唸。我說當時直接填成大建築就不會白白浪費兩年了,大蘿菠回答我,不會浪費啦!我用兩年換到了一輩子哪!孩子,重來的機會不是常常有,你可要好好把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