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數學總複習

從發覺老大幼稚園中班就能把九九乘法背熟後,我更確定了孩子的潛力無限,一定可以吸收的更多更快。我們能為孩子做的其實跟大部分的家長一樣,只要是給孩子的,幾乎都不會捨不得。什麼神乎奇指、珠心算、MPM數學、唐詩班、毛筆字、游泳等等各式各樣的課程,只要有人推薦,就盡量讓他去上。學習過程也驗證了老大好動的個性,像比較靜態的唐詩、寫字就比較沒有耐心學,其他的就學的還不錯,但是上了小學之後,他的數學課讓我覺得很不滿意。

當時正流行建構式數學,建構式數學就是只有加減法,乘除也是用加減來算,算法繁複,解一個簡單的題目算式就要長長一串,不但學生一頭霧水,家長更是搞不清楚,老師也都是基於規定不得不教,教完再另外教一次傳統的算法,導致進度龜速。好在我自認數學還有小學程度,於是去買了一本國小數學總複習,決定自己教。

我採取的方法是根本不管學校的進度,一有時間就上課,先讓孩子自己看例題,自己看懂了就挑一兩題習題試試看,演算過程對不對先不管,反正以後老師會要求,如果會做就往下一個章節繼續。如果他自己看不懂再解釋給他聽,萬一再聽不懂就叫他先背起來。好在我還算蠻會編故事的,把題目編成蘋果梨子烏龜兔子,孩子就比較能接受,要強迫背下來的就不多了。還記得小二時進度超前,已經在教小三的內容,這時數學題目已經沒有注音符號,大蘿菠國字還沒懂那麼多,題目根本看不太懂,只能唸給他聽。好吧!這一點驗證了媽媽的觀點是對的,國文還是最重要的。

這一路來,大蘿菠對於小學的數學已經相當的有自信。到了國中,我自認已經沒有能力繼續往下教,所以選擇了讓大蘿菠到補習班上課,好在大蘿菠已經具備了不錯的基礎,又發覺補習班的老師甚麼難題都會,於是把那位老師當成了偶像,更引發了他對更高難度題目的好奇心。自此之後,根本不需要強迫他去補習,他所有補習的科目,都是大蘿菠自願去上的,一直到他上了沒興趣的牙醫系之前,都不需要為他的課業煩惱。

既然大蘿菠的數學已經教出成果,小蘿菠當然就依樣畫葫蘆啦!不過根據教老大的心得,教老二時整個過程更有計畫。在小蘿菠上小學前的那個暑假,我把小學一、二年級的數學教完,升小三的那個暑假教完三、四年級的數學,升高年級之前把五、六年級的數學搞定。同時我還有一位大蘿菠當助教,用他的語言讓小蘿菠更進入狀況,到了我沒辦法教的國中階段,大蘿菠就完全的接手了。至今為止,小蘿菠學校裡的課程,還沒有到外面補習過。

由於是教第二個孩子,在教小蘿菠的時候我也學會了更有耐心,也比較少發脾氣。這一點讓整個學習的氣氛不一樣,效果也不一樣。小蘿菠在學校的數學競賽幾乎包辦了所有的金星獎,偶有幾次銀星獎,畢業時還獲頒數理市長獎。不但如此,他看到許多艱深的題目,都會鍥而不捨的想解開,甚至是一些高中的題目也是一樣。而大蘿菠在學校也只得過一次銅星獎而已,這一點讓大蘿菠一直耿耿於懷。也可能是因為我對大蘿菠比較嚴格的關係,他寧願去外面補習,也不願意讓我教吧?

1 則留言:

  1. 這真是提醒我了,現在應該多輔導一下女兒的數學,3歲半了哩。
    因為我常常覺得數學應該可以無師自通吧.... 小時候父母不是都沒有來教導我們嗎?哈哈。
    不過現在時代不同了,我常常看到女兒對數字搞不清楚,我總是有無名火。哈哈。 下次要注意多引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