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孩子的潛力無限

從美國回來,老大還小時,大嫂給了我一本破破厚厚的書,經過搬家不曉得擺那兒去,書名也不記得了,大嫂如果還記得,幫忙留個言吧!我幫廣大的讀者向您道謝!書的內容是記載小孩子教育的方法。大致上是說孩子的教育要從小做起。只記得有一段是寫著歐洲(好像是德國吧?)家庭給小孩子的教育,因為異國聯姻的關係,祖父母和父母都會一種以上的語言,加上家裡的管家、佣人,規定每個人只能用一種語言跟小孩溝通,因此從小就學會許多國家的語言,一直到孩子長大畢業出了社會才知道外面的人講的話都和他爸爸一樣。

我曾經在工作崗位上遇到丹麥來的同事,他會說十種語言,有九種是小時候就會的,台語是來台灣才學的。可惜我的英文學的不好,中文也學得不怎樣,台語不會寫,福州話也半吊子,家裡沒佣人,也沒跟長輩一起住,書裡的方法一樣都用不上,依樣畫葫蘆是行不通的。不過,這本書的確影響了蘿菠兩兄弟一輩子,因為讀完這一段內容我體會到,孩子有無限的潛力,他們能吸收的知識遠超過你的想像。只不過問題在於我們能給孩子的資源有多少,是不是足以啟發孩子,讓他們願意持續努力?

在我們的周圍經常可以發覺,醫生家庭的小孩大多能考上醫科,律師家庭的小孩考上律師通常也不成問題,老師自己的小孩成績通常也不會差,都市學生的平均成績也都高於鄉下孩子的平均。但是,我們也經常看到佃農的小孩考上律師、鄉下的學生考上醫學院的。也就是說資源指的不只是金錢,其實真正需要的是時間、愛心與耐心。

經常看到新聞報導某些家裡經濟狀況不佳的學生考上不錯的學校,在學生的背後總是有個愛他的阿嬤,會有耐心教導的老師,還有互相鼓勵的同學,加上學生自己的努力,不是嗎?教孩子不能揠苗助長,但從小就要給予足夠的養分,持續灌溉,才可能長成大樹。

2 則留言:

  1. 多年的往事, 早已沒了記憶 別說是幾十年前的往事
    幾天前的事 也會忘得一乾二淨 倒是很想知道你們對小孩的用心
    我們家是老爸說了算, 我只能在旁邊納涼~~

    回覆刪除
  2. 贊同孩子潛力無限~~~
    而且想像力超級豐富的

    回覆刪除